想做一个抑郁症的科普

凉岸氵膝盖:

剑与诅咒:



       我曾经尝试过想别人稍微倾诉一下抑郁症的痛苦,但得到的回答无不是:
      “想多了吧你,网络上那些东西不可信的。”
      “我是不相信这个世界有抑郁症这种东西的,如果为了生活这顿没有了还有下顿忙成狗的话,哪还有时间抑郁啊。”
      “你就是太闲。”
      “我觉得还好吧,心情不好每个人都有啊。”
……世界第四大疾病的知识普及率这么低的吗?所有我接触过的认识不认识的人中,真正了解那是一种疾病的只有一个人。所以我就想做个科普来着,嗯,内容均来自于百度,我只是整合了一下(因为怕太繁琐没有人愿意看擅自做了些改动请见谅)
    
   ◎抑郁症和抑郁情绪的区别
      抑郁情绪是一种很常见的情感成分,人人均可出现。但是抑郁症则不同,它是一种病理心理性的抑郁障碍,与遇到挫折后出现的抑郁情绪完全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1.正常人的情绪忧郁是基于一定的客观事物,事出有因。而病理情绪忧郁障碍通常无缘无故地产生,,或者虽有不良因素,但是小题大做不够成产生原因。
         2.一般人情绪变化有一定时限性,通常是短期的,人们通常通过自我调适恢复心理平稳。而病理性忧郁症状常持续存在,甚至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,症状还会逐渐加重恶化。一般忧郁如果超过一个月,甚至持续数月或半年以上,则可以肯定是病理性忧郁症状。
        3.忧郁情绪程度较轻,程度严重达到病态时称为反应性抑郁症。抑郁症者程度严重,并且影响患者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,无法适应社会,影响其社会功能的发挥,甚至产生严重的消极、ZS言行。
        4.抑郁症可以反复发作,每次发作的基本症状大致相似,有既往病史可以印证。
        5.有持续性顽固性失眠,多种心理行为同时受到阻滞抑制,生理功能低下,本能活动能力下降,体重、食欲和性欲下降,全身多处出现难以定位和定性的功能性不适,检查又无异常。
  
    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
①抑郁悲观。轻者闷闷不乐、兴趣减退,重者痛不欲生、生不如死。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,产生无用感、无望感、无助感和无价值感,常伴有自责自罪,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,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。
②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,反应迟钝,思路闭塞,自觉“脑子像涂了一层糨糊一样”。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,语速明显减慢,声音低沉,对答困难,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。
③意志活动减退。临床表现行为缓慢,生活被动、疏懒,不想做事,闭门独居、回避社交。严重时生理需要和个人卫生都不顾,蓬头垢面、不修边幅,甚至发展为不语、不动、不食,但精神检查患者仍流露抑郁情绪。
④认知功能损害。主要表现为记忆力下降、注意力障碍、反应时间延长、警觉性增高、抽象思维能力差、学习困难、语言流畅性差、空间知觉、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。认知功能损害导致患者社会功能障碍,而且影响患者远期预后。
⑤躯体症状。主要有睡眠障碍、乏力、食欲减退、体重下降、便秘、身体任何部位的疼痛、性欲减退、阳痿、闭经等。躯体不适可涉及各脏器,如恶心、呕吐、心慌、胸闷、出汗等。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,一般比平时早醒2~3小时,醒后不能再入睡,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。有的表现为入睡困难,睡眠不深;少数患者表现为睡眠过多。体重减轻与食欲减退不一定成比例,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增强、体重增加。

     ◎抑郁症的自白
     抑郁症没有所谓的模样,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都该有个奥斯卡小金人。我们想得到爱,却觉得如此糟糕的自己不配拥有爱。我们想要倾诉,却害怕会惹人厌恶,害怕给人带来负担。感觉自己好糟糕,好没用,我到底是个什么怪物,我这样的人为什么要活下来。每一天,每一天都活在恐慌中,活在深重的罪孽感里。还能看到光吗?如果您的身边有人和您倾诉过,请给他一个拥抱,他承受的痛苦比您想象的要大的多。
         我们是抑郁症患者,我们承受着生命所不能承受之痛。深陷泥沼渴望光明,却又畏惧光明。
       『然而还是很长……』


评论
热度 ( 159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舌尖上的芝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